花開了春就來了

不經意地遇見了迎春花開。那是幾天前在十裏畫廊兩側,一朵朵嫩黃的花兒鑲在綠枝上,黃瓣粉芯,像一只只黃蝴蝶翩翩飛舞,惹人禁不住地憐愛。 北方三月初的天氣,陽光明媚,空氣裏卻裹著絲絲寒意。一切將要睡醒的樣子,偶爾枝頭上冒出的一點新綠,總讓人感到驚喜:生命原本這樣往復輪回,力量無窮。 路兩側除了光禿禿的樹枝,只有迎春花在陽光下一大叢一大叢,成片成片的,開得蓬蓬勃勃,喜眉喜眼的。我正想向前就近摘幾支,卻被同伴拉住了,她指了指花叢說:“你看?”我這才注意到花叢下是一座墳塋。“墳塋上的花是不能摘的,並且不能拍照,要不然鬼魂會跟了來。”同伴很認真地說。這句話使我憶起年少時的一段往事來,大概是上初中吧,也是一個陽光很好的日子,午飯後,我們幾個寄宿的女生翻了學校的後圍牆歡天喜地得跑出去,學校後面是一片野地,很多迎春花在那裏正喜滋滋的盛開。我們摘下來,插在頭髮上,衣服上,一個個美得如同花仙子一般。就這還嫌不夠,捧了一大束回來插在水瓶裏養著,一連好些天,寢室裏溢出的都是迎春花香。 已經不記得那些花是不是開在墳塋上了,那時候年少輕狂,一點兒沒有恐懼感。只是許多年過去了,也沒有鬼魂之類的事發生過。如今聽同伴這樣說,很是為迎春花抱不平:乍暖還寒的季節,迎春花開放帶給人們的總是無限的希望。 我終於還是不能為此事釋懷,回家問了母親。母親說:“迎春花極易生長,繁衍很快。人們之所以在墳塋上栽植它,是為了罩住老祖先的墳,以免被雨水沖毀。”我覺得母親的話有道理,世人常常以花喻女子,迎春花是世間最孝順的女兒。 我查閱了有關迎春花的資料:迎春花耐寒,耐旱,插枝便可成活,繁衍迅速,與茶花、水仙花、梅花並稱為花中四友,花期在二月至四月初,又名黃素馨、金腰帶等。黃素馨,多麼美的名字呀,眼前忽地出現一個黃衣綠裙婷婷玉立的大姑娘形象。可我覺得叫它迎春最合適,迎春,迎春……像在喚一個平常人家的女兒,這女子必經得住歲月磨礪,耐得住嚴寒酷暑。唐代白居易曾有《代迎春花召劉郎中》詩雲:幸與松筠相近栽,不隨桃李一時開。杏園豈敢妨君去,未有花時且看來。 此詩極致地描寫了迎春花的氣派:不改初衷,九死不悔的戰鬥精神和勝利後的豪放風度。 我家有一個親戚,男的是瘸子擺一個修鞋攤子,女的是聾啞人在家種幾畝薄田,日子過得很艱辛。幾年前,他們的大女兒考上了大學,為籌學費找我幫過忙。他們的女兒我見過:一米六左右的個子,微黑的皮膚,後腦勺梳著一根烏黑的大辮子,人很開朗,一雙大眼睛裏全是堅毅,為籌學費她曾去過慈善協會和扶貧辦。她對我說過,自己完成學業,將來賺了錢要供年幼的妹妹讀書。前天我去鄉下辦事,正好碰到那個女孩的父親,他騎摩托車送了我一程。在路上,我問他女兒上學的情況,那男的開心地說:“我女兒大學共讀五年,如今讀大三了,準備明年考研。”接著又說:“女兒休息日就在學校附近打工,很少向家裏要錢。”我說:“苦日子總算熬到頭了!”他嘿嘿地笑了說:“是呀!”他送我到達目的地,掉轉車頭走了。車子飛馳,路兩邊崖壁上盛開的迎春花在微風中頻頻點頭,燃得熱情似火,激情洋溢。 迎春花開了,春天來了。能醒來的終將醒來,我明白,花期很短,這一站不宜停留。

留言